從去年10月起各高中、高職、國中及國小陸續換發數位學生証,教育局宣稱已全面於今年4月換發完成,並正式啟用;但經李建昌、黃向羣、許淑華三位議員訪查了解後,實際上還有3,368張未發出,且數位學生證不但造成學校負擔,便利性亦不足;唯一值得拿出來『讚揚』的是數位學生證帶給學生『歡樂無窮』的嗶嗶功能!今日(4/14)教育部門質詢時,李建昌、黃向羣、許淑華議員們將請教育局長重新評估此『良策』!

 

    黃向羣議員表示數位學生證從啟用至今,已經造成學校老師、家長以及學生諸多不便,教育局e化校園為了有效管理學生出入校園,但卻又要求學校100%的刷卡率,台北市某些小學為了因應已將數位學生證統一集中管理,每天由班長統一刷卡,一來不怕小朋友弄丟,一方面也可達到教育局的要求;甚至某明星高中BBS討論區中,更有了推派『刷卡股長』的討論,三位議員懷疑如此一來真的有辦法有效的管理學生出勤狀況嗎?

 

    許淑華議員指出目前有許多小學生對於數位學生證帶來的嗶嗶聲覺得相當好玩,每經過機器前總會刷卡製造聲響,有些已經造成機器感應方面出現問題,使得許多刷卡機無法正常使用。甚至有某高中生已經將數位學生證改名為『數位嗶嗶機』,還拍攝教學影帶上傳網路,讓更多學生了解『數位嗶嗶機 一卡在手悠遊無限 雙人同行歡樂加倍』,更用來諷刺馬前市長推動台北市「台北無線,未來無限」的公車廣告,不禁令人感嘆這樣的『良策』是否真的要陪學生度過12年求學歲月!

 

目前學校e化部分已經持續推動,李建昌議員質疑不但出缺勤無法跟學校舊系統結合,連學生用數位學生證上圖書館,也僅能了解學生何時進入圖書館,根本無法由條碼連結了解學生借書狀況,目前還需透過舊系統輔助,這樣e化完全不符合學校的行政系統,令人不解試用期間如此長,為何評估報告隻字未提?只是一昧讚揚數位學生證的好處。

 

教育局屢次宣稱數位學生證可e化校園,提升行政效能,增強親師生間之聯繫。三位議員批評數位學生證系統科技如何高超,但真的符合人性需求嗎?其有替老師、家長與學生帶來更多便利嗎?抑是只有更多的麻煩?本小組強烈要求教育局必須重新檢討數位學生證施行的必要性,不要為了成就政策,而犧牲了學生,家長以及教師的權益。

 

註:前馬英九市長推動無線台北時,公車上時常播送一個廣告:小學生帶著卡片,準時到學校嗶嗶;家長手機收到通知「您的孩子在 8: 00a m 已經到校」,嘴角漾起安心的笑容,最後在「台北無線未來無限」的口號聲中做結。

 

96年4月14日發

李建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國民黨於馬英九去年市長卸任前透過媒體公開表達,有關他的安全維護不要有特權,並依照市府規定於市長卸任3個月內,僅保留1名警官負責他的安全工作,市長卸任3個月後,將自行聘用保全人員,市警局編制的員警將予以歸建。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台北市議員李建昌、許淑華與黃向羣今日揭發馬英九偽善的行徑!

本小組說明,根據市警局的資料,馬英九在市長卸任三個月內,總共有四名員警負責這位前市長的安全警衛工作,兩名負責住家安全勤務,本小組痛批所謂僅保留一名警官的說法根本就是欺騙、偽善。

然而從市長卸任三個月期滿(3/24)至今,馬前市長仍透過有力人士要求台北市警局派遣兩名警官負責馬英九的人身安全,對照馬英九市長卸任三個月時將自行聘用保全並將警官歸建的說法,現今看來更是一大謊言!

從特別費一案就可知馬前市長「勤儉持家」才能以一介公務員卻能快速增加存款,如今則是又一例證,本小組認為馬前市長當初可能以為市長卸任三個月後,可以黨主席的身份要求國民黨用黨產來支付聘用保全的費用,沒想到因遭起訴辭去黨主席後,連黨產都沒法動用,但是偏偏自費聘用保全費用又高昂,以一名貼身保全一個月至少5萬元計算,至081月底總統大選登記後由國安局特勤人員接手前,至少需花費上百萬元(2名*月薪5萬*10個月),生財有道的馬前市長算盤一撥自然知道何者划算,所以只好繼續厚皮賴臉的要求市警局續派兩名警官。

本小組公開呼籲馬前市長,擔任市長八年,對於台北市警力仍不足五百名的狀況自不會不知,而任何一名員警對於台北市的警力及治安都相當重要,尤其是郝市長主打「治安零容忍」的政策下,馬前市長應該寬宏大量,儘速讓這兩名警官歸建,讓他們為台北市治安打拼,為市民安全服務,而非將台北市警局的警官當作馬家禁衛軍一般的視為禁臠,據為已用。

96年4月3日發

李建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今年台北燈會上,耀眼奪目的主燈『朱古力』,在燈會於三月十一日結束之後,乏人問津。原本有意回收的贊助廠商新光金控集團,因為回收搬運費用高達2百餘萬元,放棄了收留朱古力的計畫。民政局宣稱朱古力於一個月內開放各方認養,但是卻被支解棄置於環保局內湖焚化場的空地。台北市議員李建昌、黃向羣、許淑華今天前往勘查,發現曾經燦爛奪目,萬人爭睹的2007台北燈節主燈朱古力,已遭支解棄置,民政局任憑朱古力風吹雨打、日曬雨淋,此景令人不勝欷噓!

       黃向羣質疑歷年來台北燈會主燈除雞年主燈是市政大樓丟不掉外,其餘各年主燈多不得善終,最後均以拆解丟棄的方式處理,就以台北市政府自2001年開始自辦台北燈節後,每年都要跟中央拼人氣、拼場面,首都要展現一定格局自無可厚非,但是7年以來,一共已經丟掉了6個主燈,價值高達台幣5324.7萬元,他強調這樣的處理方式,不僅浪費資源,更突顯出民政局長久以來的只見眼前好不顧施政短視。

        面對著已被大卸八塊的朱古力,許淑華表示台北市每年在燈會主燈的花費上,動輒千萬,但每年市府花費如此高額的費用,卻在短短的燈會結束後,就不再利用,實在可惜。她以高雄燈會的二○○一年主燈「鰲躍龍翔」至今依舊矗立在愛河畔,二○○二年的主燈「馳騖寰宇」則移到楠梓立體陸橋旁綠地擺放,都成了當地的地標,市政府為何不能向高雄仿效,令人不解。

         李建昌則批評眼看朱古力勢必也將步上歷年主燈的後塵,民政局於燈節閉幕時口口聲聲說等待企業機關團體認養,現在看來,朱古力已是無處可去,民政局先前的說法僅是為了敷衍日前外界質疑的空話。對於民政局讓新光金控在整個燈節及主燈上大作廣告,賺進了面子,留下碩大的主燈只要一句「運費太貴」,就將後續處理的爛攤子全交由民政局收拾的處理方式,他更是大表不滿!

        三位議員認為,究竟帶給台北市民短暫美好回憶的朱古力,未來何去何從,來年的主燈該怎麼善後,都請曾經擔任台北市環保義工大隊大隊長的民政局黃呂錦如局長一併向市民公開說明,對於未來市府主辦台北燈節尋求贊助廠商時,相關的權利義務也應釐清,免得又落得企業賺了面子,市府又得收拾爛攤子的下場。

 自辦台北燈節來歷年主燈處理方式一覽表

年份

生肖

費用(萬元)

下場

2001

 805.0

丟棄

2002

 799.8

丟棄

2003

 792.0

丟棄

2004

 770.0

丟棄

2005

1750.0

市政大樓沒法丟

2006

1156.6

丟棄

2007

1001.3

恐怕得丟棄

總計共丟棄6座主燈,費用高達5324.7萬元


96年4月2

李建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根據消息指出各區公所、戶政事務所職務代理人之職缺今後將慢慢收回,九十六位之職缺將由民政局局長黃呂錦茹指派,酬庸以往郝市長競選團隊人馬,今日(3/28)市長口頭報告質詢時,李建昌、黃向羣、許淑華議員們將請『郝』市長、黃呂局長說清楚、講明白!

     許淑華議員表示:目前各區公所、戶政事務所之職務代理人係約聘僱,各區公所、戶政事務所平均約有4名之人力,總人數為九十六人,每人月薪二萬二至二萬四左右,擔任之職務係替因假未能出席之同事處理事務。換個方式說,職務代理人就猶如國小代課老師,雖然沒有正式的公務人員資格,可是卻為公務人員的工作,長期以來擔任第一線工作,工作量即為繁雜,可以說各個擁有十八般武藝,每個人皆可隨時接替任何工作,也是各區公所、戶政事務所的好幫手!

     如果職務代理人之職缺將全改由黃呂局長指派擔任,黃向羣議員指出,各區公所、戶政事務所職務代理人工作繁雜,需經過相當多的職前教育與實務經驗,若真由黃呂局長親自指派,各區公所、戶政事務所無法掌控人員,且各區公所、戶政事務所平常即相當繁忙,若人員一旦發生狀況,各區公所與戶政事務所將人仰馬翻!再說,若真需要指派職缺指派權亦應下放各區公所、戶政事務所,否則人員的調度或管控是否還需要透過局長隔空指揮?

     李建昌議員提出嚴重的批評,今民政局局長黃呂錦茹利用職務代理人之職缺,行『酬庸』之實,身為一局局長有此想法,非常不恰當!李建昌、黃向羣、許淑華三位議員請郝市長當機立斷馬上斬斷這種想法,才是市民之福。

  96年3月28

李建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