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泓公司當初(92)不惜以巨額標下捷運系統車站及車廂廣告標案,但隨著其公司財務狀況日漸不佳,跳票事件頻傳,再也無法負擔此巨額的租金,卻以捷運公司於台北車站及忠孝復興車站增設月台門之事由,宣稱其嚴重影響其公司廣告經營與收益,並要求市府提前終止契約,未料郝市長竟迅速批示,無顧解約後將造成重大之影響,今日(10/18)李建昌、徐佳青兩位議員召開記者會將要求市府、捷運公司針對割地賠款、圖利柏泓廣告公司乙事說清楚、講明白

  李建昌議員指出柏泓公司於7/9發函,以台北車站與忠孝復興車站增設月台門,嚴重影響廣告收益,要求依民法之情事變更提前解約,未料郝市長竟護航柏泓公司迅速於8/2正式解約。令人不解的是捷運廣告包含淡水線、土城、板南線及木柵線之電漿電視、車站布幔、璧貼、燈箱及車廂廣告部分,並非只有台北車站與忠孝復興站月台之燈箱廣告,嚴格來說月台之燈箱廣告只占契約的一小部分,況且捷運公司也應其要求收回版面及減少價金,為何還有影響其收入甚鉅之情事?郝市長竟完全無顧市府權益,全力護航柏泓廣告公司,不但解除了柏泓廣告可能因繳交不出租金違約之危機,替其省下鉅額違約賠償金(依決標價計算兩個月租金,130,330,000),更化解若違約解標後,未來一年皆不能再投標市府任何工程之可能。市府在這解約過程中,並未有任何收益,不但割地又賠款,讓柏泓廣告全身而退,令人不禁懷疑有官商勾結、圖利柏泓廣告公司之嫌。

徐佳青議員表示依據契約之精神,柏泓廣告公司應於契約解除後,將所有車站及車廂廣告回復原狀,並與捷運公司進行驗收點交。但八月至今無廣告商的空窗期,捷運各站商業廣告亦未下架(至今只上刊公益宣傳廣告12),由此可知柏泓廣告解約後,並未將市府財產回復原狀,而捷運公司不但未積極要求柏泓公司作為,更以燈箱部分招商不理想,更換金額過鉅,爲了維護車站照明、旅客安全及車站景觀為由,繼續維持商業燈箱廣告,並且在各廣告物上依舊張貼著「OmniAd-27022699」也就是柏泓公司的LOGO和聯絡電話。不禁令人提出合理的懷疑,此部分的商業廣告租金是否已先由柏泓公司收取?名義上行解約之名,暗地由柏泓在不支付租金狀況下,繼續收取廣告租金。若無,只要捷運廣告一天不標出去,這些企業主免費天天賺廣告費,市府卻大失血,捷運公司至今已經兩個月卻無任何因應措施與政策,完全是行政怠惰!

李建昌議員表示解約後捷運公司雖積極招標,可能是底標過高、廣告市場的萎縮,從8/7開始至9/27流標六次,市府也因此少賺了一億三千多萬的廣告費用(89月租金收入)。連續六次的流標,捷運公司意想天開將台北車站與忠孝復興站獨立挑出,切割為六個部分進行短期招標,雖然狗急跳牆單賣大車站,但仍舊只標出兩部分,其餘部分繼續流標、招標,整個招標過程至今已流標八次。由此可見捷運公司廣告操作手法相當外行,不但沒有廣告行銷的觀念,只想快一點將大點賣出,增加收入,試圖掩蓋郝市府圖利柏泓之嫌,更完全忽略各小點的廣告未來招標之困難,若各點及車箱等廣告一日不招標出去,市府將會繼續短收廣告費用,屆時勢必反應在歲入預算中。

徐佳青議員更指出捷運廣告之燈箱部分應於每個月定期維護及檢查,但調閱捷運公司961-10月之維護檢查狀況,卻意外發現檢查報告僅至解約前,解約之後完全沒有定期維護檢查之相關報告,令人不禁捏把冷汗,萬一捷運燈箱廣告漏電出了意外,捷運公司負的起責任嗎?而關於捷運廣告硬體防災之檢查更為離譜,竟以解約前因無颱風來襲,故未有任何檢查為回覆。防災檢查應該是在災害未發生前防範,而非在災害來臨時才作為,且解約後至今,最少有兩次颱風影響台北市,試問颱風來襲,捷運公司有為防災之檢查嗎?如此漠視乘車環境之安全,根本是陷所有乘車民眾於危險中;無獨有偶地,近來園丁鞋流行使得民眾進出捷運常被電扶梯夾傷,捷運公司也製作了立牌和廣播系統宣導,但是卻要求保全人員以舉牌或者是直接放置在不顯眼處,乘客使用的出入口看板卻依舊掛著過期的商業廣告,這種作法和心態充分顯現出政商勾結、犧牲百姓的「山頭」文化。

郝市府護航如此惡劣廠商,只為了讓柏泓全身而退,卻未有任何因應措施,造成市庫短收,台北『郝』醜,更讓每天100萬人次的捷運乘客陷於不安全的乘車環境中,李建昌、徐佳青議員在此提醒郝市長不要只為了圖利廠商,犧牲了整個台北市民,並且強烈的要求郝市長爲割地賠款、圖利廠商之事負起全責,給台北市民一個合理滿意的交代!

 

※招標時間與狀況

次數

投標時間

開標狀況

1

8/7

未有廠商投標

2

8/16

廠商投標金額未達底標廢標

3

8/28

廠商投標金額未達底標廢標

4

9/6

廠商投標金額未達底標廢標

5

9/14

廠商投標金額未達底標廢標

6

9/27

廠商投標金額未達底標廢標

7

10/5

短期非為六標廣告招標,只標出忠孝復興燈箱-木柵線大廳及月台與忠孝復興站燈箱-板南線通往木柵線區域

8

10/16

繼續進行六標所剩之四標短期招標,皆為流標或廢標

9

10/24

繼續進行六標所剩之四標短期招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建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