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昌議員今天在交通部門質詢時批評郝市長執政市政衰象百出,連市府壟斷事業金雞母的台北捷運公司,三年來獲利能力也逐年下滑,去年更因為文湖線系統問題,讓捷運公司在財務上付出了慘痛代價,原本估計應賺6.5億,年底結算時只盈餘3.3億元,預算執行率僅有50.55%,是捷運公司成立以來,財務表現僅次於納莉風災的一年。議員痛批郝市長連市政都搞不好,只好用ECFA,兩岸政策這種高調,掩飾自己的無能。

 

翻開捷運公司2007-2009年迄今三個年度的財務資料(圖表一)顯示:捷運公司不斷調低稅前純益金額,使得獲利目標更往年容易達成;在馬政府執政最後一年(2006)10.4億的盈餘目標,捷運公司尚能達成97.27%的預算執行率。然而郝市長執政之後,盈餘目標由200711.3億一路下修到2009年的6.5億。李建昌議員表示:捷運公司下修盈餘目標也就算了,實際上的盈收還比預估的差,法定盈餘的目標執行率2007年馬上下滑到75.8%2009年更僅剩50.5%,該賺的錢,愈賺愈少,顯示捷運公司的營運能力出現了問題。

 

李建昌議員表示:最近幾年捷運路網逐步完成,搭乘人數屢創新高,捷運公司財務上不必承擔捷運建置高額成本,盈餘理應逐年提高;郝市長上任之後捷運公司的獲利能力反而下降,不是捷運公司蔡總經理營運能力不足,就是外在的非營運因素嚴重干擾捷運公司的運作,其中最大亂源就是郝市府。

 

對此,捷運公司的解釋是:去年法定盈餘預算執行率超低的主要原因是整體運量表現不佳,原計每日運量為134萬人次,實際每日運量僅有126萬人次,光客運收入少了8.34億。此外就是附業(如地下街)租約少了1.7億。李建昌議員表示:客運量減少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去年文湖線系統不穩定所導致,郝市府為減少民怨實施64折票價措施就讓捷運公司少賺了2.5億元,加上不斷故障產生的中斷營運、人事費用、賠償旅客損失將近1億元,光這兩項淨損失加起了就足以彌補2009年法定盈餘不足的2.8億元。可見捷運公司去年盈餘不足法定標準,全都是文湖線匆促上路所造成的。

 

李建昌議員表示:不論是馬市府或郝市府,長久以來就把不會賠錢的捷運公司當作小金庫、救火隊,總以配合政策的方式干擾該公司應有的正常營運,要求提供免費的服務,支付不必要的費用,承擔無謂的虧損,除了文湖線以外,郝市府要捷運公司承接小巨蛋、貓空纜車都是郝市府這種心態的結果。如今捷運公司法定盈餘預算達成率只有一半,除了蔡輝昇總經理對自己的營運能力要躬身自省之外,最該檢討的人,就是郝龍斌市長本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建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