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員 李建昌 黃 向羣許淑華聯合新聞稿

2008.09.22

敦化南北路自行車道 

決策錯誤 配套不足 消化預算大惹民怨

近來自行車在國內已蔚為風潮,許多民眾也不斷呼籲政府要建置自行車「專用道」。郝市長在最新的施政報告中,更把市區自行車道列為重要施政項目。但是,北市府將於10月初,預計花費4500萬的擴大內需預算於敦化南北路全線96oo公尺之最外側車道設置以緣石隔開的自行車專用道。

台北市議員李建昌、許淑華及黃向群今日在敦化國小前,與家長會代表十數人、周邊里長等痛批市府此一在最外側車道以緣石分隔自行車道的措施嚴重決策錯誤,配套措施不足,更有消化預算,未來恐將惹出民怨!

三位議員指出,敦化南北路上的中央綠帶上早已設置自行車道,方便又與車流阻隔,民眾更已經養成使用習慣,為何要另外花費4500萬元在最外側車道上另行設置新的自行車專用道?市府顯然有消化預算之嫌!

再者,根據交通局說法,既使規劃自行車專用道,但遇到公車停等區、計程車排班區及沿路交織巷弄,仍會以專用道破口方式處理。三位議員批評,這樣的作法勢必讓自行車友們必須面對公車停靠、計程車停靠的路權爭奪問題,難道這樣的行車安全比在中央綠帶的專用道更為安全嗎?市府此種錯誤決策簡直是拿騎乘自行車市民的生命安全於險地。

三位議員也指出,以敦化國小為例,敦化北路上本來就有設置家長接送停等區,未來與自行車道勢必產生衝突,未來兩族群的優先關係如何處理?如果家長接送區未能妥善設置,恐怕又會造成交通問題。

當地里長也質疑,據統計沿線共有720個機車格位,一旦市府設置自行車專用道後,便會涉及機車停車彎的路權競和問題,而由於停車不便或停車格減少,也會迫使機車往巷道內停車,增加當地問題。

此外,在市區道路內設置自行車專用道應有穩定騎乘運量的支持,否則道路空間使用效益無法充分發揮,也會引起其他載具使用者的爭辯與非議,引發不同載具族群對立。而根據市府今年統計4月調查,目前全市自行車使用率僅3.2%,甚且市府對於敦化南北路自行車騎乘量也未能評估使用效益及流量,如此情況下,市府便率爾在敦化南北路的主要幹道上劃設自行車專用道,實為不妥。

三位議員進一步指出,根據交通部運輸研究所研究之建議,自行車路網必須由端點旅次出發,先小區域範圍先施友善措施,由生活使用逐步衍發,再去串聯主次要幹道,但市府卻反其道而行,未先在小範圍街廓社區內設置自行車友善設施,反先在主要幹道設置專用道,對於培養市民騎乘自行車發展多有不利。

三位議員表示,綜合前述多項缺點,市府於敦化南北路沿線於最外側道路以緣石方式分隔自行車專用道之計畫顯然不妥,他們建議,市府應該在維持自行車者騎乘安全、道路完整性、路權合理分配及地方民眾共識等前提下,重新評估目前自行車道設置計畫。市府如仍執意為之,未來恐怕設置出來一條使用率低,又對敦化南北路交通產生不良影響的蚊子自行車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建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