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進黨蔡英文主席宣示要提出十年政綱,被部份黨內人士指為「好高鶩遠」。然而政綱是政黨的政治理念、施政願景的具體化。此時討論十年政綱,正是對馬政府團隊執政欠缺理念,施政準備不足的最佳對照。

馬總統從競選時擺出「我們準備好了」的自信姿態,上台之際人民對「馬上好」熱情期待,如今眾人才發現馬團隊從二代健保、司法改革、稅制變革、黨產處理皆延宕無所作為,連內閣團隊也人心向背,瀕臨崩解。

筆者以民意代表身份曾與馬英九市長互動長達八年,馬總統今日國政之不彰與昔日市政之敗績皆有相同的軌跡可循:馬團隊在八八水災的危機反應和SARS期間市府無力處理和平醫院交互感染如出一轍;馬總統將ECFA作為振興經濟唯一偏方,讓人想起他力主市醫整併卻導致現今聯合醫院一蹶不振,令人憂心;其他諸如聽奧、花博皆是其任內決定花鉅額公帑,讓市民自我感覺良好的“類固醇型政策”,卻無助於民生經濟。

馬施政的被人民看破手腳,雖然讓民進黨支持者士氣一振。但五都選舉表態者眾,只見參選者為民調拉抬知名度,卻不見能對政局提出合乎人民期待的願景。民進黨若將五都勝選的寄託在對手的施政失利上,就會再次犯下馬團隊施政不利的盲點,更看不清民意趨向。

台灣民眾在綠藍紛擾的政局中,雖然已體驗到光靠口號與人格形象的領導者不足以治國,但是民進黨想讓大多數民眾確信再一次的政黨輪替可以讓台灣脫離現在的泥沼,必須敏銳捕捉人民難以清楚言說的政治需求,並率先化為語言、形成願景。對此,筆者認為目前最關鍵的政治議題就是受薪中產階級無法擺脫經濟地位、社會階級、文化資本及子女教育資源加速向下,惡化的處境。在他們眼中,政府是慣於以偏袒的產業政策、降稅、大而無當的公共建設取悅大企業大財團,然而執政者眼中自以為刺激經濟,活絡資金,創造就業這些“德政”,實際上卻造成受薪中產階級貧富差距加劇,實質所得降低,勞工權益朝不保夕的處境中。現今政商資本制度下,各階層民眾緊密地被嵌入成龐雜體制下的微小元件,失去任何對抗體制的工具,手中僅剩四年有效一次的選票,口裡盡是對無能執政者的怨嘆不滿。

民進黨必須認清要獲得多數選民的支持,就必須對佔全體國民百分之八十受薪中產階級心中騷亂的憤怒有所感應,就市政範圍內,提出環境生態、文化教育、產業發展、社會福利令人耳目一新的規劃,並採取前瞻性作為執行。要重返執政之路,黨除了提名人選,整體選舉策略考量之外,黨必須重新對扁政府執政時期是非功過作總清算,總盤點。當初提出有利國家整體利益的政策(例如二代健保)應清楚向人民說明,堅持立場;政策模糊不清之處(例如兩岸政策)則應重新釐清確認;錯誤及不可行之政策則勇於承擔,改弦易轍。如此,才能讓人民接受革新向上民進黨,支持我們所提出的國家願景走向。

除了提出國家新的願景方向外,民進黨還要有具體能夠執行政策的人才。扁政府下台之後,智庫角色功能未見彰顯,雖對馬政府現行政策仍能據理提出有力針砭,但缺乏積極、建設性,吻合未來潮流的前瞻規劃;前政務官也應殫盡心智,就過去的執政經驗進行傳承。黨必須積極整合智庫、前執政團隊以及目前執政縣市的資源,有計劃地為未來的重新執政作好人才培育的準備。全黨應以馬政府違背人民需求,倒行逆施的政策為引以為鑑,也引以為戒;讓人民的選票不只是對施政不滿的洩憤工具,要變成能夠具體地獲得改變人民福祉的利器。因此,十年政綱的提出,不但有助於黨內凝聚共識,讓社會大眾重新定位民進黨,更能國民黨保守,悖逆人心的施政產生警愓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建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