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的報導連結

石陣擋路 南港展館人行道 穿隙而行

 

南港展覽館前的公共藝術「思考之間」,由一連串大型巨石組成,橫擋人行道,與兩側花檯空間對輪椅族及嬰兒車通行相當不便。(記者劉榮攝)

〔記者劉榮/台北報導〕世貿南港展覽館五年前啟用前,在大門前的開放空間設置多項公共藝術,其中名為「思考之間」作品,直接將多顆與人同高的巨石,設置在人行道中間,隨著周邊捷運站啟用,人潮漸多,後續增設的花檯,更讓行人空間大減,巨石陣成了身障族的惡夢。

台北市文化局股長宋傳明表示,該公共藝術設置超過五年,管理單位國貿局在周邊已增設其它設施,造成民眾通行不便,可由國貿局研擬移置計畫,送交公共藝術審議會審議。

台北市議員許淑華、李建昌及新北市議員沈發惠上午邀集經濟部國貿局與北市文化局會勘南港展覽館,由巨石排成一直線的「思考之間」,矗立在展覽館與捷運站間的人行通道,與兩側行道樹及花圃間的距離僅剩一公尺,輪椅族、嬰兒推車雖勉強能夠通過,但幾乎沒有空間併行。

根據文化藝術獎助條例,公有建築物設置公共藝術,價值不得少於該建物的百分之一,南港展覽館共有五件公共藝術作品,被投訴的「思考之間」則是佔據公共空間最多的作品。

許淑華說,「思考之間」,作品介紹還寫到「人們在這些空間穿梭巡遊」,但對行動不便的人,根本難以自在行走,巨石陣更像迷宮或障礙,公共藝術變成折損公共空間的殺手,恐怕讓作品美意大打折扣。

巨石處非行人專用道

經濟部國貿局現場會勘後也表示,南港展覽館啟用初期這些巨石已經存在,該區是屬於公共藝術放置區,並非行人專用道,但花檯及行道樹應該是最近幾年才增建,對於造成民眾通行不便,會考慮縮減花圃空間。

 

蘋果日報的報導連結

巨石藝術 花公帑還擋路

 

【許麗珍╱台北報導】世貿南港展覽館前人行道上,矗立著一座巨石公共藝術作品「思考之間」,昨卻遭市議員痛批「巨石擋路」,指政府砸800萬元公帑設置該 作品,卻造成推嬰兒車的媽媽和坐輪椅的身障民眾須左閃右躲,才能勉強通過,要求還出人行空間。文化局昨承諾將協調移置。

僅容一台輪椅過
北市議員許淑華、李建昌及新北市議員沈發惠昨到南港展覽館,發現由巨石排成直線的「思考之間」公共藝術作品,立在展覽館與捷運站間人行通道,與兩側行道樹及花圃間距離僅1公尺,僅容1台推車或輪椅通過。
民眾朱誼臻昨推嬰兒車經過,左閃右閃才能通過巨石,她批,大一點的嬰兒車就很難通過。身障民眾林文華坐輪椅想通過,卻幾度撞到巨石陣,他痛批:「公務部門亂花人民納稅錢,製造行人障礙。」
許淑華說,經濟部國貿局花800萬元在南港展覽館周邊設5座公共藝術,但其中的巨石陣卻讓民眾行走困難,坐輪椅者、推嬰兒車者更難行。
文化局股長宋傳明說,管理單位國貿局在周邊增設花台與行道樹,造成通行不便,將請國貿局研擬移置計劃,送交北市公共藝術審議會審議。也到現場的國貿局人員說,巨石在南港展覽館啟用初期已存在,最近幾年增設花台及行道樹,考慮縮減花圃空間。

 

民視的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建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