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人生.jpg  水果攤小孩的人生突圍

落著針刺般冬雨的台北港湖區街頭,李建昌站在路口拜票,不遠處常有兩三家擺攤的小販,時而無奈舉頭看天,時而失神低首望地。每次看到他們,李建昌的腦海裡總會浮現昔日影像,想到過去家人擺攤的歲月。

 

南北奔波 五所小學

出生於雲林窮鄉僻壤的李建昌,自幼家境貧困,父母只好輾轉各地經營水果攤生意。童年生活就像遊牧民族一樣,不斷地搬家、轉學,南北四縣市來回奔波(雲林縣、台北縣、嘉義縣市),小學六年讀過五所學校,小三時還因幫忙家業而輟學半個月。

 

發憤用功 迎頭趕上

國中時期,全家落腳嘉義市,生活環境總算較為穩定,但課餘時間還是得到文化路夜市顧攤賣水果。小學時期居無定所,課業基礎不佳,但升上國中後李建昌發憤用功,慢慢迎頭趕上,終於考上雲嘉第一志願--嘉義高中,後來更再接再厲拼進全國最高學府—台灣大學。

 

義無反顧 社運從政

當年李建昌就讀社會學系,課堂內思想逐漸啟蒙,課堂外社會環境丕變。出身底層的他,內心燃起正義之火,開始投入台灣風起雲湧的社會運動:參與學運、編黨外雜誌、從事工運……,甚至研究所畢業就立刻至「勞工陣線」報到。從基層幹起、任事負責,李建昌一步一腳印,被拔擢為立委林濁水與市議員李逸洋聯合辦公室主任,1994年更獲得民進黨提名與選民青睞,進入台北市議會,開啟他的從政生涯,而且一當就是五屆。

 

不忘初衷 清廉自持

毫無家世背景,亦無雄厚財力,李建昌之所以能五度踏入議壇,憑藉的無非是他勤走基層、照顧弱勢、認真問政所累績下來的民氣與聲譽。擔任民代近二十載,李建昌不曾忘記從政初衷—自勉為「正直的鐵槌」,因此他始終拒絕誘惑、迴避利益、清廉自持,不兼職做生意,全心當一位為弱勢發聲、替基層出力、幫地方建設的專業「陽春議員」。

 

層層關卡 衝決網羅

如同姓名的台語諧音「你見衝」(你見擺攏愛衝,你每次都得衝),李建昌自認他的命運就是不斷地努力突破重圍:童年時與家人攜手改善經濟困境、求學時奮發向上改變人生道路、投入社運後挑戰威權體制、參選後連闖五關為民喉舌。只是他萬萬沒想到,在2010年底第五度當選議員後,還有個更艱鉅的任務等著他……

 

全力以赴 港湖突圍

2011年5月12日,李建昌接受徵召,參選台北市內湖南港區立委。由於港湖區選民結構嚴重失衡,不少人認為李建昌根本是在挑戰「不可能的任務」;但早已在港湖區安身立命的他不忍民進黨在此地缺席,因而毅然披上戰袍,自我期許為衝鋒陷陣的先鋒,協助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港湖區開出亮眼的票數。投入立委選戰後,李建昌馬不停蹄地四處走訪、街頭拜票,因為他深信「艱苦囝仔沒有悲觀的權利」。 人在做,天在看,本區在親民黨加入戰局後,立即形成「三強鼎立」的態勢。天公果真疼好人,原本出馬當先鋒的李建昌,瞬時變身為闖關大將,只要您能慧眼力挺,他必能成功達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建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