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綠水白欄杆,視覺污染超嚴重

李建昌、許淑華兩位議員今天會勘近期完工的大湖公園環湖步道時指出:郝市府將沿步道舊有仿竹石欄杆折除,換上簡易的白色鐵欄杆,不但有便宜行事之嫌,亮白色的欄杆過於搶眼,大好的湖光山色反而變成步道的襯托品,對市民而言,走在步道上觀看綠色的山景、湖景反而是一種視覺不協調的干擾,這顯示郝市府在城市建設的細緻度與美感程度十分不足。

 

新工處表示:「內湖成功路五段環湖步道工程」自2003年就規劃在案,卻因文湖線捷運工程延宕至2009年底才開始施工,工程預算達3667萬,預定今年8月底完工。至於何以拆除仿竹石欄杆,以簡易白鐵欄杆取代的原因則是因步道工程本身向湖邊擴充,為不要影響大湖公園作為防災蓄水池的容量,沿湖邊步道採取懸空式設計,因此無法承受原來石欄杆的重量。欄杆的顏色則是依據公燈處「大湖公園環境改造計劃」所決定。

 

李建昌議員表示:目前大湖公園仍然存在部份的仿竹石欄杆及新製的白色鐵欄杆,市民走在步道上很容易區辨兩種欄杆帶來的視覺感受:仿竹石欄杆雖然老舊,材質工法也屬於傳統型,但是視覺上反而與大湖公園的山和水溶為一片;反觀步道上新的白色鐵欄杆,就是因為白色在視覺上過於搶眼,反而讓人無法靜下心了享受漫步在湖光山色裡那一份詩情畫意。

 

許淑華議員表示:郝市府花費3667萬打造新的步道,卻因為欄杆選材和用色在效益打了大大的折扣殊是可惜。雖然美感這東西涉及人的主觀感受,但是在設計上仍然有一定的原則可以依循,當她試圖走在步道上感受大湖公園好山好水的景緻,白色的欄杆就像一條視覺的鎖鍊一樣,框住了湖水和山景,依照當場會勘的感受,白色欄杆的確會造成視覺上與湖光山色分離的效果,讓人身心無法安適在環境裡。

 

兩位議員表示:一個城市要超越自己,就必須在各項建設當中有進步的意識,環湖步道的欄杆取材與用色,就是一個設計美感失敗的例子。郝市長推動台北好好看,這個城市的美感卻仍有待提昇,需要全體市民督促政府施政上更加用心和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建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