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開辦1999市民熱線以來,普遍獲得市民不錯的反應,不過一直以來為市民所

詬病的,就是用手機撥打1999費率過高,各家電信業者皆使用網外通話費率計算,最高每分鐘民眾要付13.8元(詳如附表1),經多方反應,各電信業者雖有善意回應,表示願意協調降價空間,不過開出的費用依然高的嚇人,並不符合民眾期待。且近半年來台北市政府大力宣傳1999,各家電信業者至少因此進帳上千萬。

 

台北市議員李建昌、黃向羣、許淑華今日(1/6)召開記者會表示,台北市長郝龍斌最引以為傲的『市民熱線1999』,自去年7月研考會接手後,每月通話量從原本的5萬通左右暴增到最高14.6萬通,平均每月來電數約12萬通,經由大量宣傳,不少台北市民都知道在台北市不管遇到任何問題,都可以直接撥打1999。不過,撥打1999市民付出的成本高的嚇人,若是使用手機撥打,平均每分鐘要3.6~13.8元不等,許多民眾大呼,打1999幫市府做業績,熱心公益檢舉不法還要讓業者賺暴利,索性不打了。

 

三位議員指出,經多方反應,研考會於去年年底與各家電信業者協調,雖然各家業者都有釋出善意表示願意調降,不過經了解,調降幅度超小,毫無誠意,僅中華電信表示同意用市話通話費率計算收取3分鐘1.6元,其餘電信業者都表示不可能降的這麼低。研考會資料顯示,平均1999每通來電約通話2分鐘,以每分鐘10元計算,市民好心舉報路燈不亮、違規停車或路面不平,付出的成本高達20元,讓市民大嘆,這簡直是『暴利』。

 

綜上,三位議員要求,電信業為特許事業,不應只以營利為目的,除考量成本外也應以公眾福利為出發,肩負社會責任。如果中華電信都可以調降到3分鐘1.6元,那其他電信業者目前的費率明顯不合理,有很大的調整空間,台北市政府研考會應比照中華電信費率,積極與各民營業者協談調降幅度。另外,三位議員也呼籲主管電信業者的NCC委員會,1999目前為全國性的公眾服務電話,有其公益性,NCC應主動介入予以壓力。

 

附表1行動電話撥打『1999』費率表

業者

每分鐘費率

中華電信

5.4 ~ 9.6

台灣大哥大

6 ~ 9.6

遠傳

6.6 ~ 13.8

威寶

                5.88 ~ 12

亞太

4.2 ~ 12

大眾(PHS

3.6 ~ 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建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