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市三民區一處溼地最近傳出有鱷魚的蹤跡,經過一位民眾奮力捕捉後發現,原來是嘴巴長得像鱷魚的外來種「幽靈鱷魚火箭」,這種魚多數是水族館引進,目前推測遭人棄養,生態專家警告之前曾在左營、花蓮捕獲,恐怕影響水中生態。市議員李建昌、許淑華及黃向羣在今日(4/30)財建部門質詢中,就針對外來種寵物棄養造成生態環境改變與產業發展局與動檢所討論,並要求市府正視和加速動檢所組織修編轉型。

三位議員表示近年來民眾跟隨流行飼養外來種寵物比例甚高,對於寵物習性不甚瞭解,在飼養後才後悔,又加上寵物並無回收機制,送養也有困難度,導致飼主隨意將寵物棄養,雖然我國訂有棄養處罰條例,但因這些動物無法施打晶片,亦無從追查起,根本無法依照棄養罰則處理,最後常常不了了之。然這些外來種環境適應力相當強,加上台灣良好氣候相當適合生存,外來種在缺乏天敵和競爭對手、又有適當的餌料生物,展現其強大的繁殖力,無論是早期的福壽螺,甚至到近年來魚虎、巴西烏龜、牛蛙等等,台灣生態環境已經遭到破壞,未來政府不但要大動作補撈,還需分類保育原生種,勞民傷財

三位議員指出台北市目前外來種的問題也存在,雖無立即之危險,但卻影響台灣原生種跟生態環境甚鉅,就以內湖大湖公園魚池來說,彷彿就像水族館的縮小版,琵琶鼠、吳郭魚,還有錦鯉、血鸚鵡、孔雀魚都在內;位處高山的陽明山公園更出現美國螯蝦、多線南蜥;市區內公園內也出現牛蛙影響到保育類樹蛙的環境;碧湖公園釣客更常釣到琵琶鼠;誇張的是在新生高架橋橋墩旁的水溝還會出現巴西烏龜做日光浴。然我們卻看不到市府有任何的作為,不但無法可管,亦未宣導教育民眾,完全擺爛。

三位議員更批評動檢所面對外來種寵物等問題效能不彰,近年來完全僅針對貓、狗進行管理,持續推廣『犬貓三合一計畫』--狗、貓節育、植晶片和施打狂犬病預防針,對於其他種類之動物甚少著墨,依照近年來寵物水族用品展所帶來的人潮,台北市除了主要的寵物:狗、貓之外,亦有相當多的水族、爬蟲等等之動物飼主,這類動物的管理卻等於零,動檢處淪為犬貓動物檢疫所罷了!三位議員更抨擊市府永遠慢半拍,面對新興寵物業並不是第一天之業務,97年底產發局早已提出臺北市寵物業管理辦法(草案)的構想,然至今卻還在研訂寵物業輔導管理自治條例,完全怠忽職守,面對生態之破壞根本緩不濟急!

最後,三位議員強烈要求市府近日內儘速針對新興寵物和外來種寵物提出相關具體辦法,以儘早建立管理規範,避免生態環境再度被破壞;而且也要加強網站之宣導,建立民眾對寵物習性的瞭解,更培養民眾正確的飼養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建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