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賽過後,國內吹起興振棒球運動之風,台北市、台中市、桃園縣、台北縣紛紛表態成立棒球隊,尤其台北市更開出高薪招募優秀人才,深怕落人之後,然興振棒球運動若僅成立甲組棒球隊,實在太膚淺、可笑了!市議員李建昌、許淑華及黃向羣在今日(5/7)教育部門質詢將戳破市府的美夢,要求教育局改變心態,正視棒球基層的狀況!

三位議員指出台灣棒球最早發源於台北,1906台灣總督府國語學校中學部(即現今建國中學)成立第一支棒球隊,民國61年台北少棒還曾獲得世界冠軍,然物換星移,以97年棒球聯賽報名狀況得知,目前台北市國小、中各剩3支棒球隊、唯有高中棒球仍有11支棒球隊;以台北市人口數計算,台北市市民每154,663人才擁有一支棒球隊,在全國25縣市中排名20;以國小學生人數計算,每54,348名小學生擁有一支球隊,全國排名第22名;以國中學生人數計算,每32,925名國中生擁有一隊棒球隊,全國排名第20名,又以高中學生人數計算,每11,195名高中、職生擁有一支,全國排名第8名。若再細看數據,國小、國中全國之排名僅勝沒有設立球隊的縣市,換句話說,在全國有設立棒球隊之排名下,台北市都是倒數第一名,這樣的慘狀主管機關的教育局完全不知,甚至完全提不出各級學校棒球隊隊數,還自稱擁有各級學校發展重點運動球類項目表,完全是職務怠惰,亂七八糟!

三位議員表示以近五年各級學校棒球聯賽的成績來看,台北市各級學校進入前八名一年一隊就算好成績了!主要的主力得獎學校:國小以東園國小、福林國小;國中以大理高中--國中部;高中則以強恕高中、大理高中為主。這些學校歷史背景悠久,完全看不到新面孔,這也顯示台北市國中棒球的發展極為不平衡,這種超強隊伍,表面上可以刺激台北市各級學校棒球的水準,但好選手多會往強校靠攏,相對壓縮了其他學校的生存空間,在招收不到好球員的情形下,也連帶影響學校組隊的意願,而棒球的發展需要學校、家長、場地及經費等等配合,然台北市學生功課升學壓力大,在五育均衡並進的口號下,教育局應該深思棒球的發展,而非淪為口號運動!

    最後,三位議員表示台北市已經成立甲組棒球隊,面對各縣市積極往下紮根,和發展棒球運動園區的構想,台北市更應該重頭檢討未來甲組棒球隊的定位在那?而非僅是提出高薪、優退保障來吸引優秀球員來比賽、做做樣子!教育局更該了解各校球隊狀況,隨時掌握提出援助,讓台北的棒球可以再創新的奇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建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