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市府為了解決台北市區交通、改善市容而規劃國道交九轉運站,但時過境遷,附近商圈的變化、遊覽車車輛數變多,如今面對國道交九站內空間規劃不當、進出站坡道太陡、以及動線不佳種種因素下,交九至今是否合乎時宜呢?市議員李建昌、許淑華及黃向羣在今日(5/14)交通部門將與捷運南工處與交通局探討國道交九啟用標準以及啟用後周邊交通及相關問題如何因應!

三位議員指出國道交九內包含國道客運總站、公車、影城、商場、辦公、住宅及旅館,預估為台北市帶來200億的收入,站內規劃一至四樓為客運轉運站,一樓為售票大廳,地上二到四樓為候車月台,共設置五十席月台:預估尖峰時段可同時下上班次三百四十八班,每小時疏運進出站人次六千八百零五人,每天旅客總達六萬五千人。然看似美好的藍圖,其實卻是問題重重---

1、重商場輕交通:一樓原規劃售票亭,竟為保留精品攤位,犧牲售票空間,完全忽略轉運站真正的需求。

2、轉運量不足:國道交九轉運站的轉運量竟不及國道D1 臨時站的一半,加上室內空間規劃不當,大客車調度,連預留的空間也沒有,交九恐成為台北之交通大毒瘤,重演交通混亂的戲碼。

3、國道交九何時啟用?市府僅一再推託待表示待轉運站改善測試完成後即啟用,但到底測試標準在那呢?國道交九一日不啟動,台北雙子星興建時程將會受到拖延,市府總要有個底,而非任由業者牽著鼻子走!

4、交通局恐怕無條件接收:目前國道轉運站,而室內空間又無法更動的情況下,看來交通局只好無奈地接下爛攤子!

5、業者若不願意進駐,交九勢必空轉!面對空間規劃不當,月租費由D111萬元攀升為26.8萬龐大的租金下,業者若不願意進駐國道交九,交通局並無法源依據可以強制,亦無罰則,屆時交九勢必空轉,恐成建成圓環第二。

6、交通衝擊無人敢保證:國道轉運站轉運量不足車輛回堵,尖峰時間的交通衝擊如何應對?交通局根本不敢提出交通順暢保證,只宣稱會加設華蔭街設計國道專用道,和市民大道匝道家長延伸匯流長度,但卻不知屆時只怕多了兩個大停車場,更荒唐的是交通局竟提出未來轉運站速度無法負荷時將採站內上車、站外下車的做法,完全帶頭違法。

    最後,三位議員抨擊投資公司因交九案撐腰股票看漲,且所推出住宅、辦公室早就完銷,然真正要面對的交通問題卻並未按照市府各局處的建議改善,只想著飯店跟商場,犧牲了太多的交通需求,雖然規劃設計先前由行政院主導,但是施工、執行面卻是台北市,面對眾多問題,市府應該在最後關頭跳出來,拿出魄力『從功能上履勘』解決問題,不要等到未來啟用後,再來收拾爛攤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建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