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如何在口腹大快朵頤的同時,還保持精神上的虔敬心態?

人稱創意大師的賴聲川,昨天宣布聽奧閉幕式以“辦桌”方式舉行,設計讓各國選手在田徑場上吃台灣美食,看台觀眾吃便當,大家邊吃邊看表演。這種作法等於把聽奧隆重的閉幕式變成餐廳秀,何以能尊重聽障文化,提昇聽障者的社會地位。

從運動精神面來看,聽奧基金會在田徑場上“辦桌”,等於褻瀆了競技場的本具的神聖性,前一刻廝殺激烈的球場,下一刻卻變成宴飲作樂的場所。賴大師還笑稱「足球決賽將會在菜香中進行」,兩軍在足球場上廝殺,場邊卻傳來令人垂涎三尺的味道,這對賽事純粹是無謂的干擾罷了。

郝市府自豪台北田徑場的水準獲國際足球及田徑總會的認證,為了聽奧基金會的“辦桌”,花了上百萬培植的足球草皮將在一瞬間被350張餐桌,3500張餐椅,以及來來往往不可計數的足印雜沓破壞;連帶的PU跑道被帶進傳出的湯湯水水所污染,這種作法最後證明了創意帶來的可能破壞性。

根據市府體育場地管理要點規定:體育場四周如要設置攤位都要事先報准,更何況是利用主場地大擺龍門陣。在郝市府以創意為名的帶頭違法下,對全國作了嚴重錯誤的示範。那麼政經權貴是否能以「市府能,何以百姓不能」為由,要求援引此例,在田徑場裡辦席開千桌,“創意”的婚喪喜慶活動?市府為了一個想法,卻干冒破壞體制的罪名。

主辦單位對外宣稱,要將台式的辦桌文化向國際宣傳,但是將閉幕式與吃飯掛勾,本身就充滿著目的與手段不搭軋的荒謬性。凡是參加過台式婚宴的人都有相同的經驗,當香噴噴的主菜一上桌,飢腸轆轆的賓客祝福新人的心思早就不知道飛到哪裡去了。聽奧辦桌主辦單位既勾引出人吃的本性,邊吃邊看表演讓人過度分心,這種形式又如何彰顯國際運動賽事的莊嚴神聖性呢?把台灣的辦桌文化如此處理,最後會不會成為國際體壇的笑柄。

批評 “大師”的創意,必然冒著被譏笑「保守」、「欠缺想像力」的風險。然而創意是想法而非真理,創意一旦違逆聽奧的基本價值,郝市府為台灣帶來的,到底是驕傲,還是醜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建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