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質詢日期:2011年4月6日

質詢議員:李建昌

質詢對象:台北市市長郝龍斌、文化局、台北市立美術館

質詢題目:北美館年度特展策展人艾未未遭中國政府莫名逮捕之因應揩施

說    明:

一、                中國藝術家艾未未日前在北京機場遭公安逮捕,艾未未原定來台與台北市立美術館洽談今年年底的特展事宜,討論展覽內容。

二、                艾未未莫名遭當局拘禁,已超過「無證據扣留公民時限」的48小時,引發國際關切!美、英、法、德與歐盟等連日來同聲呼籲中國當局盡快釋放艾未未。我國陸委會也已發出聲明,呼籲中國立即釋放艾未未。

三、                艾未未長期批判中國政府,並從事維權工作。例如:2008/01,接受德國媒體專訪時,砲轟中國利用北京奧運進行政治宣傳,掩飾貪污、人權等嚴重問題。2010/04,公布從2008年四川大地震以來致力調查的死亡學生名單,並表示自己在調查過程中曾遭警方非法拘禁並毆至腦出血。2010/11,艾未未受上海當局邀請所建築的新工作室,遭當局以「違章建築」為由要求拆遷。艾未未在網上發起「河蟹宴」表達不滿,但宴會因當局軟禁艾被迫流產。

四、                事件發生至今,台北市市長仍默不吭聲,有閒功夫去聽抗議歌手Bob Dylan的演唱會,卻沒空關心中國維權藝術家艾未未。本席認為市長應對艾未未莫名遭當局拘禁一事表達關切,並嚴正抗議中國政府濫權濫捕。

五、                本席要求文化局和北美館因針對艾未未如因遭拘禁而無法來台參展,提出相關的因應之道,並立刻聲援合作參展的藝術家,要求中國當局立即釋放艾未未。


艾未未家人在中國張貼的尋人啟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建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