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的報導連結


〔記者劉榮/台北報導〕台北市有五十多所國中、高中、小學及職校創立於日治時期,其中十九所建校超過百年,台北市議員周威佑、李建昌調查發現,這些擁有豐富歷史的學校古文物,台北市教育局竟然沒有任何列管資料,市府也未編列任何預算維護,建校於一八九五年的士林國小,校內一幅價值逾億元的畫作,還差點被偷,淪落黑市。

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曾燦金表示,這些歷史悠久的學校,都設有校史館,可由校方自行編列維護經費,若有特殊文物,也可提報教育局,教育局會協調文獻會造冊典藏,或由文化局提供專案協助。

周威佑表示,走訪台北市幾所百年老校,才發現各校日治時期的古文物保存,幾乎都沒有造冊,其中不乏已知的國家級文物,如士林國小原保存日本西畫先驅淺井忠的百年畫作「湯島聖堂大成殿」,是一八九六年的油畫作品,太平國小的黃土水創作的「大理石女孩胸像」,都是相當知名的藝術品。

周威佑表示,「湯島聖堂大成殿」畫作,因東京大成殿早已毀於東京大地震,加上淺井忠的作品在市場上流傳不多,該畫相形珍貴,據士林國小資深教職員表示,民國七十幾年,曾有日人透過管道找上學校,開價一億元要收購該幅畫作,被媒體披露後,就有小偷潛入校園,所幸沒被偷走,校方不敢大意,九十一年才將畫作寄存在北美館。太平國小的「大理石女孩胸像」,目前還也在校園內,但台北市文獻會坦承,因管理人未提申請,該藝術品未登錄為古物。


李建昌表示,創辦於一八九七年的成淵高中,創辦人是當時台灣總督府的民政長官,也是知名建築師,留下許多珍貴的建築史料,校方也坦承,很多文物都毀於水災,只剩下老照片十幾張;創立於一九○五年的南門國小,目前僅存的日治時期唱遊本及畢業紀念冊,都是翻拍的複製品,原版早已不知流向,「未造冊管理,這些文物都不斷流失在天災人禍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建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