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的報導連結

 

【聯合報╱執筆:蔡惠萍】

台北市第四選區:內湖南港

 

 
圖/聯合報提供

 

 
圖/聯合報提供

「沙…沙…沙…,」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李建昌的辦公室裡響起陣陣翻頁聲,助理們埋首中影掏空案、阿波羅投信案等判決書、起訴書,磨刀霍霍對準國民黨立委蔡正元。

親民黨北市議員黃珊珊宣布參選北市第四選區(內湖、南港區)立委,讓民進黨重燃一絲希望,藍、綠、橘對決,寧靜的港湖區風雨欲來。

台北市內湖、南港選區選民結構藍大於綠,約六成五比三成五,是民進黨的艱困選區。深耕此區的國民黨立委蔡正元上屆選舉擊敗民進黨對手徐國勇,拿下北市第一高票,贏得「三連霸立委」稱號。

兩個第二 要拉下第一

但蔡正元這次面臨綠、橘夾擊,李建昌是北市議會第二資深議員,黃珊珊是港湖區第二高票當選的議員,「兩個第二」基層實力雄厚,腹背受敵的蔡正元,挑戰「四連霸」困難度加倍。

被視為是「親民黨在北市最有希望勝選的立委參選人」,黃珊珊呼應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喊出「團結的藍對抗團結的綠,只會撕裂台灣」,打算用十三年的選民服務成績單,爭取選民支持中間的力量。

李建昌的戰略則是鎖定蔡正元涉及的司法案件,要幫港湖區選民「全面體檢」蔡正元。他拿起厚厚一疊資料強調自己「不會搞抹黑」,他到時引用的都是判決書、起訴書的內容,「檢察官及法官都調查得清清楚楚,我們會用最簡單的語言,讓選民看清蔡正元的真面目!」

他更說,早在黃珊珊還沒投入立委選舉時,他就已宣布參選,理由很簡單,「我相信,即使港湖區選民投馬一票,這票立委也投不下去」。

對手揚言揭弊,蔡正元也有備而來,「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要犯我,我就以其人之道還治其身!」蔡正元拉高分貝,「新潮流除了打負面文宣還會什麼?」只要李建昌出招,他馬上回打蔡英文,「蔡英文的財產,比我多太多了!」

港湖區 總統大選縮影

藍橘綠都參選,蔡正元不諱言,港湖區儼然是明年總統大選縮影,宋楚瑜宣布有條件參選總統,黃珊珊是「尊宋派」,必須配合親民黨的策略投入立委選戰。

因此,這次他也率先高掛與馬總統的合照,並打出「泛藍大團結牌」,強調自己是馬總統的學弟,也是宋楚瑜、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的後輩,呼籲泛藍團結投票。

這場選舉發展成「資深立委尬資深議員」的局面,蔡正元也喊出「連任牌」,向選民訴求「議員繼續做議員,立委繼續做立委,大家一起為港湖服務」,強化爭取立委連任的正當性,並維持港湖區三位民代為民發聲的局面。

藍橘綠三強鼎立,蔡正元與國民黨及馬總統宛如被一條隱形的「命運的鎖鏈」緊緊地綁在一起;黃珊珊響應宋楚瑜「二次寧靜革命」行動;李建昌一邊期待蔡英文帶來「母雞」效應,一邊隔空為黃珊珊「加油打氣」;橘營挖牆腳,綠營欲突圍,藍營能否固守版圖?這場總統大選「縮小版」硬仗勢必火熱。

(本報記者陳洛薇、周志豪、郭安家、蔡惠萍/巡迴採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建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