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北市衛生局對媒體表示967月試辦『市民健康卡』推出75,250張卡,狀況非常好,已獲市民肯定。但其實七萬多張卡中有32,990張是各區健康服務中心為應付、衝業績而來,累積點數『零』!除此,點數在12點的人數更高達36,962人,換句話說去年一整年真正使用卡片集點的人數僅5,298人;而今年至三月底止,卡片亦僅發出12,320,累積點數12,439點,狀況相當差,完全是頭燒燒、尾冷冷。市議員李建昌、黃向羣、許淑華在今日(4/25)警政衛生部門質詢,要求衛生局針對市民健康卡政策重新檢討、評估。

李建昌議員指出市民健康卡累積完全無法累積,今年集點,需在明年六月前兌換服務,否則一切歸零,這樣的政策根本違法。就以坊間信用卡紅利為例,目前雖有紅利使用期限,但消保官明言指出限制年限使用違法後,目前法令正在修法,各家信用卡不明文規定只要有民眾去電爭取,即可恢復點數。沒想到衛生局鼓勵民眾為健康加分,還有年限之分,真是笑話!再者,健康卡只要遺失補發,僅限乙次,如果再遺失,即不補發原點數,這根本懲罰民眾,完全未思考自己本身卡片與系統設計不良,卻要求民眾自我承擔,真是沒擔當!

黃向羣議員表示集點、查詢相當不便,目前點數的累積僅能在12個健康服務中心和心理衛生中心,如以民眾施打疫苗來說,在聯醫施打後還需拿證明回健康服務中心集點,一件事情卻要花兩次功夫,聯醫亦是衛生局所管轄,為啥不可以直接進行集點作業,還要民眾勞頓奔波!而市府積極推動數位資訊化的同時,衛生局卻以『資訊安全』推諉,要求民眾親自持卡式健康服務中心或聯醫查詢點數,資訊安全是可以辦到的,可作為而不為,令人可笑!

許淑華議員再指出健康卡為了規避金錢對價的產生,所提供服務選項吸引力不夠強,選擇性也不多,根本無法引起不在意保健者的興趣,且去年施行時發現兌換服務完全不符小朋友使用,今年不但未改進,竟直接更改規定0-3歲小朋友點數得轉移直系親屬使用,立意雖不錯,但衛生局應該檢討的是兌換服務如何可以適用各年齡層,如何開發更新穎、創意的兌換服務,否則乾脆開放全家得互相轉移點數,不是更加親民!

最後三位議員指出市民健康卡立意是希望民眾平時預防,但是觀看卡96.97年年齡分佈發現21-50歲市民僅佔總卡量2126,顯示青壯年預防觀念較不足、不在意,衛生局推廣預防觀念除了健康卡,是否可以仿照國外鼓勵企業、社區推動健身運動,更有助於全民健康問題的抒解,值得衛生局再檢討、評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建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