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準備好了嗎?』北市府即將於2009年舉辦聽障奧運、2010年舉辦花博,北市植穴景觀卻無法登大雅之堂,連最基本行的安全也做不好,隨時有地雷區讓人跌倒,連小小的植穴都無法管理,規劃,如何承辦大活動,更讓來參觀的外國人留下深刻『郝』印象?市議員李建昌、黃向羣、許淑華在今日(5/6)工務部門質詢要求公園處重新規劃植(樹)穴。

三位議員表示,植穴是指樹幹基部四周的土面,或為景觀需要或為保護根部土壤或為保護根系,施以不同的地覆處理,稱為樹穴舖面。從有行道樹,植穴的問題一直存在,樹穴存在是無法避免,一個好的舖面可以讓根系上方維持良好的透氣與透水,且可以抑制雜草生長,成為景觀的一部份,至今在台北市樹穴數量至少上千個,卻無一套完善的規劃,行走於人行道難免踩到樹穴,地雷到處在,走在路上還要眼觀地上,而這些植穴下雨天還會積水;更離譜的是有些植穴因為人行道與路的緩坡,還呈現行道樹根部露出,泥土外露,雨天雨水沖刷,人行道到處都是泥巴,無人修繕管理,如何讓外國人留下好印象?

三位議員再指出植穴的舖面因各種樹木以及人行道寬度設置要有不同的準則,目前公園處僅針對人行道2米 以下規劃植草磚,卻忽略樹木的生長會破壞植草磚,舖設兩三年間,部分的植草磚已經被樹木的根破壞,如今到處可見凹凸不平,造成行人行相當不安全,也是沒有人去處理。而台北市街頭的植穴風情百百種,樣式有高、有低,木柵欄、磚塊沏成種種樣式,有花也有草,更令人分不清是雜草或是植草,舉例來說金山南路短短的 五十公尺 路段,就有三種樣式,三種的花草呈現;而國父紀念館周遭更扯,同一面人行道有兩排的植穴,只美化一邊,亂無章法,令人不解植穴綠化美化優先順序,標準在那?

三位議員最後表示植穴應該納入市容的一部份,並依照樹木種類不同而評估,呈現多元化的樹穴以及各種樣態,而非統一形式埋土苦幹,反而會畫虎不成反成犬,且國際賽事、博覽會即將至,植穴美化綠化刻不容緩,公園處應於半年內有一個明確的規劃,讓台北市有美好的市容景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建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