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市近年大力推動數位化的城市政策,大把大把的錢往裡面砸,但是民眾根本不瞭解,所以也無法賞光,尤其是北市市民生活網效益奇差無比!從91年建置至今的會員僅67,835人,每個月市民使用網路申辦服務也不到2千件,好系統變成了蚊子系統擺在那『郝』看,令人遺憾!今日(10/20)李建昌、許淑華、黃向羣三位議員在民政部門質詢將與資訊處一同檢討政策。

三位議員指出台北市市民生活網相當便利,民眾只要有自然人憑證,即可透過網站在線上申辦機關業務,民眾不須親自到機關即可以申辦業務,理應深獲民眾喜愛,但其實不然,每個月透過網站申辦的人數不到兩千人,人數相當少,除了因民眾不瞭解此項服務外,另一個原因是民眾不瞭解自然人憑證功用,擁有率實在太低了!依據數據來看,自然人憑證從92年至今台北市僅發出249,128張,普及率不到市民的一成,儘管民政局已經擴大到宅服務,並提供贈品與申辦者,但一般民眾認為自然人憑證僅能報稅,所以對這卡片總是興趣缺缺!由此可見,要提昇網站的使用率除了靠資訊處積極推廣外,仍須民政局宣導自然人憑證的好處,讓民眾申辦自然人憑證,進而使用線上申辦服務。

三位議員表示台北市民生活網e點通於97年預算編列千萬元,聘用專案人員10名,但卻看不出效益,業務不但沒推廣,連申辦的業務也不便利,舉例來說,申請門牌證明臨櫃需要一小時,郵寄申請需要四天,但網路申辦卻要六天,且除了申請規費外,仍需支付雙掛號費用,還有轉帳的費用,臨櫃申請僅需20元,線上申請卻需要71元,對於急迫的民眾來說完全不符效益,民眾如何會喜愛呢?況且現今1999都可以做到快速的服務,為啥線上申辦卻不能,而且更倒退呢?

三位議員再指出台北市民生活網設置至今已有六年之久,儼然成為蚊子系統擺著『郝』看,市府卻還想推廣超商服務到宅方案(Service to doorSTD),立意相當好,但業務量是否符合成本?資訊安全性是否有疑慮?甚至民眾負擔的手續費為何?都顯示執行面困難重重,恐怕又是砸下大筆金錢,效益奇低的政策,財政困窘的市府應該重新檢討政策,先行推廣線上申辦,等業務量成長後,再推廣至超商,不要本末倒置,否則數位化城市永遠是個口號!

最後,三位議員表示資訊處除了積極調整政策外,應多站在民眾的角度思考,讓系統更便民,且更應與各局處協調推廣與應用,不要各自為政,如此才可以造福更多的市民,製造多方雙贏的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建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