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日來網路流傳乙份信件:『健保局不會告訴你:4月到9月免費健檢~血液檢驗』,其中內容錯誤連連,網友卻一傳再傳,顯示一般人對健康檢查常識的不足!市議員李建昌、許淑華及黃向羣在今日(4/13)警政衛生部門質詢,將針對健康檢查業務與衛生局進行檢討,並要求衛生局加強宣傳與推廣!

三位議員表示衛生局近年來提供市民免費的老人健康檢查、學齡前兒童整合性社區篩檢和婚後健康檢查,其中之老人健康檢查每年補助名額佔全市老人人口數之六分之一,照理說免費健檢應該會很搶手,但依據衛生局93-97年之數據顯示,老人健康檢查執行率雖高,名額卻『年年有餘』(表一)!尤其是特約醫院配額與地區便利性都值得再檢討,以98年各醫院配額分配來看,老人健檢補助42,777人次中,台大醫院、長庚醫院、國泰醫院、三總等大型醫院佔7,200人次,市醫卻佔17,607人次(四成),並非因醫院狀況和區域而分;若是依以執行率來看,截至3/27止各醫院預約狀況,市醫僅仁愛醫院即將滿額,反觀大型醫院皆預約額滿,顯然配額亦未依執行率分配,衛生局應該就分配理由敘明!

三位議員指出近年來健康檢查的業務急遽增加,已成為兵家必爭之地,然聯醫面對此項業務並未積極經營,以95-97年聯醫健檢之業務量來看(表二),業務成長相當緩慢,忠孝醫院每天不到兩人健檢,而表現最好的仁愛醫院也僅八人次左右,健檢業務可說是慘不忍賭!雖然聯醫健檢價位平民化,但宣傳不夠,網站內容亦無法吸引人,甚至連服務時間也僅週一至週五的上班時間,更無法吸引上班族群,所以在面對快速、各式各樣的診所服務,或令人信任度較高的大醫院時,市醫更顯得毫無競爭力!市醫要如何走出自己的路,都值得衛生局與聯合醫院應該提出乙套措施。

另外,三位議員更發現忠孝醫院心臟血管健康中心竟採用外包合作之方式,不但器材由廠商提供,連健檢中心之醫生也外聘,雖然其外聘醫生標榜為教育部助理教授級之專才,但以執行效益來看,自費一天僅1-2人次,反而是心臟外科及相關科室轉來健保給付之案件數,從95677件增加到971798件,在在顯示心臟外科業務量增加,外包案效益其低。而依照合作案契約98220日已經到期,契約亦無註明優先續約之權利,然迄今仍在營業中,在精簡組織上來看,外包合作案根本無持續之必要,應該儘速要求廠商撤離,將業務回歸心臟外科處理即可,而非存有『外來和尚較會念經』之心態。

預防醫學是未來重要的趨勢,其不但可以讓民眾瞭解自我身體狀況,『提早發現 提早治療』,更可減少政府健保費用之支出,因此,三位議員強烈要求衛生局應加強民眾健康檢查之正確觀念,持續推廣政府免費健康檢查之資訊,讓民眾瞭解並多加使用!而市醫也應改變對健康檢查漠視之態度,積極彰顯『事前預防、事後治療』之效能,而非直接放棄健檢這塊大餅!

表一:老人健檢93-97年補助與執行人數之統計:

 

補助人數

健檢人數

剩餘人數

93

43,000

42,944

56

94

47,122

41,631

5,491

95

48,375

47,815

560

96

47,896

43,572

4,324

97

47,070

46,841

229

表二:市立聯合醫院各分院自費健檢人數統計:

 

95

96

97

中興院區

854

818

767

仁愛院區

2139

2279

2797

和平院區

389

759

1039

婦幼院區

 

 

290

忠孝院區

421

575

600

陽明院區

733

935

847

總數

4536

5366

63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建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