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郝龍斌在H1N1疫情爆發的第一時間,即宣佈台北市停課標準比照「SARS」期間,北市國、高中、小學,1班只要有1個經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列為疑似病例,全班停課。1校有2班停課,或2位經疾管局列為疑似病例,或1位經疾管局列為確定病例,全校停課。若1個行政區有1/3學校全校停課,行政區學校全部停課;台北市若有1/3的行政區學校停課,全市停課,停課時間可能長達1~2周。然而,若真照此標準停課,受影響的家庭非常多,以日前腸病毒停課狀況為例,當時全台北市有113班停課,受影響的家庭高達3390個,市府卻沒有為這些家庭提供相關的配套措施,這些停課的孩童何去何從?

    台北市議員李建昌、黃向羣、許淑華於今日(5/7)教育部門質詢中指出,台北市在墨西哥H1N1疫情爆發初期,即領先全國率先宣布國、高中、小學停課標準,未免重蹈SARS期間慌亂不之所措的狀況。然而,市長只記得要停課控制疫情,卻忘了,這些停課的孩子待在家裡應該要怎麼辦?誰來照顧?誰來輔導?三位議員問遍各局處,都得不到明確的答案。

    三位議員表示,停課控制疫情固然是必要措施,但是市府卻忘了這些停課待在家裡的孩子該怎麼辦?家長們也都要上班,在這不景氣的時候,有工作都要偷笑了,誰還敢為孩子請長假呢?即使公司准假,也是事假或家庭照顧假,這些假都是要扣薪水的,對經濟壓力繁重的家庭,無疑是雪上加霜。孩子也沒有辦法送到安親班補習班,保母虐童社會事件頻傳,臨時找信任的保母也沒有那麼容易,郝市長喊停課很容易,家長卻一個頭兩個大。

    綜上,三位議員強力要求,除訂立停課標準外,市府應跨局處新增相關配套措施,衛生局對於相關應做適當的衛教訓練,社會局應督導建置一完整臨時保母系統,讓家長可安心找到臨時照顧人員,針對低收入戶等高危機家庭,因學生停課造成家庭經濟影響者,給予適當的臨時補助,勞工局應促成因此受影響須請假的家長請假期間不扣薪。另外,教育局也應針對停課期間學生課業,作免費課後補救教學輔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建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