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的報導連結

傳僑務顧問 禁演奏國歌

〔記者黃忠榮、李宇欣/台北報導〕台北市議員周威佑、李建昌昨天召開記者會指出,台北市中正國中弦樂團上個月應邀前往澳洲進行巡迴表演,在布里斯本演出的前一天晚上,當地僑務顧問陳秋燕竟致電弦樂團領隊,要求刪除隔天表演的第一首曲目—中華民國國歌,簡直是自貶國格。

隨隊家長投訴 相關人員否認

對此,外交部長楊進添反駁外界質疑,表示「這是中正國中樂團本身沒有準備好」,原本在節目上有唱國歌,但是學生們並沒有準備好,所以就沒有唱國歌,這完全是一個誤會。

至於被點名的僑委會澳洲僑務顧問陳秋燕也表示,她絕對沒有要求中正國中刪除國歌演奏,國內團體在海外訪演,她當然是全力促成,怎可能會去阻止?

中正國中教務主任林麗惠說,她並未隨隊,但據了解,弦樂隊表演曲目偏向藝術組曲加上台灣民謠;當初應邀表演時,邀訪單位請弦樂團準備國歌,學校才會將國歌列入曲目,並印在節目單上。過去出國表演從未將國歌印在節目單上,所以後來才會刪除國歌這個曲目,這是「一時不察」。

北市議員批自貶國格

李建昌強調接到隨團家長投訴,其實,弦樂團表演的第一場演奏還有國歌,但第二場演出前接到陳秋燕的電話,成員才被迫在住宿飯店,用麥克筆一筆一筆刪掉國歌的曲目;整件事錯在陳秋燕,應向學生及家長道歉,希望中正國中還原真相,不要遮掩事實。

周威佑質疑,中正國中弦樂團一行七十七人,自費到澳洲演出,總團費約五百萬元,每人團費六萬元,除了外交部、教育部各補助十萬元,其他全是中正國中自費。如果是因澳洲和中國有外交關係就不可以演奏中華民國國歌,為何第一場在Canterbury College的演出又可以演奏?

李建昌說,弦樂隊是應世界多元藝術協會邀請,前往澳洲巡迴表演,陳秋燕正是協會會長,也許正因為陳秋燕是邀訪單位負責人,弦樂團才會被迫刪掉國歌,但僑務顧問竟做如此自貶國格的行為,相關單位都不應漠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建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