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十二年北市樹木銀行正式成立運轉,提供因公共工程拆遷施工等移植之樹木有暫棲之所,並建立樹木資料庫,供統一調度供需及管控,讓樹木得以再利用,讓樹木有了未來,立意很好,但實際上公園處管控不周,流於形式,寶湖國小預定地之樹木銀行呈現荒廢髒亂,市議員李建昌、黃向羣、許淑華在今日(5/6)工務部門質詢要求公園處說明並改善。

三位議員表示從公園處提供之數據,可以瞭解各地之樹木移入樹木銀行有1690株,但僅移出為587株,移出樹木不達總數的一半,公園處應開放鼓勵民眾或社區申請,抒解即將達飽和之狀態。且因當初政策因素市府廣泛種植榕樹,導致榕樹過多,但至今榕樹不受喜愛,所以移出明細中沒有出現過一株榕樹,換句話說進入樹木銀行的榕樹僅有等死一途,樹木銀行成了榕樹的墳場。更令人不解的是公園處提供資料寶湖國小之樹木銀行移入扣除移出與枯死之數量應為566株,而公園處網站更新卻呈現651株,其中落差85株,到底這些樹跑到那去了?簡單的數字控管怎會出問題呢?

三位議員進一步指出寶湖國小預定地因暫借公園處樹木銀行使用,該位址為台北市最大處之樹木銀行,但是卻是荒蕪、亂七八糟,影響周遭的景觀。寶湖國小預定地四周皆以鐵網圈住,圍內雜草叢生,垃圾、樹枝隨處可見,如一般工地,內部樹木量已呈現飽和,但空地一堆,樹木間距也不一,令人懷疑這樣的工法對嗎?樹木銀行內部的工寮是違建,旁邊還有簡單烹飪器材,正以木材當燃料,除了諷刺外,如果不小心引起大火怎麼辦?樹叢中還有沙發、礦泉水、防蚊蚊帳儼然為一私人vip休息區,樹木根本無此需求,到底是誰設?為何而設?再觀看旁邊為一般公園,圍裡圍外兩樣情,不禁替圍內的樹木感到悲哀。這是怎樣方式的管理呢?放任樹木等死嗎?

三位議員再指出樹木銀行設置及作業實施計畫僅規定樹木機關權責、與如何申請移入與移出,並沒有任何關於樹木銀行內部管理相關計畫,樹木移植後,由廠商保活8成以上後,由公園處接管,每日派一名人員巡邏,看似有管理,但現在看來根本就是亂七八糟。而局處官員還在計畫的職務分工(附表一),自封董事長、副董事長、總經理等公司職稱,這根本就是馬屁文化,一點實質效用都沒有,公園處該做的用心思管理,而非在著墨職稱之重要。

最後三位議員指出內湖為一個寸土寸金,樹木銀行卻荒蕪如廢墟,相當浪費。公園處應該清查台北市各處之樹木銀行,整體的整理規劃,讓樹木銀行也可以變成一個多元的公園,供民眾休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建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