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去年10月起各高中、高職、國中及國小陸續換發數位學生証,教育局宣稱已全面於今年4月換發完成,並正式啟用;但經李建昌、黃向羣、許淑華三位議員訪查了解後,實際上還有3,368張未發出,且數位學生證不但造成學校負擔,便利性亦不足;唯一值得拿出來『讚揚』的是數位學生證帶給學生『歡樂無窮』的嗶嗶功能!今日(4/14)教育部門質詢時,李建昌、黃向羣、許淑華議員們將請教育局長重新評估此『良策』!

 

    黃向羣議員表示數位學生證從啟用至今,已經造成學校老師、家長以及學生諸多不便,教育局e化校園為了有效管理學生出入校園,但卻又要求學校100%的刷卡率,台北市某些小學為了因應已將數位學生證統一集中管理,每天由班長統一刷卡,一來不怕小朋友弄丟,一方面也可達到教育局的要求;甚至某明星高中BBS討論區中,更有了推派『刷卡股長』的討論,三位議員懷疑如此一來真的有辦法有效的管理學生出勤狀況嗎?

 

    許淑華議員指出目前有許多小學生對於數位學生證帶來的嗶嗶聲覺得相當好玩,每經過機器前總會刷卡製造聲響,有些已經造成機器感應方面出現問題,使得許多刷卡機無法正常使用。甚至有某高中生已經將數位學生證改名為『數位嗶嗶機』,還拍攝教學影帶上傳網路,讓更多學生了解『數位嗶嗶機 一卡在手悠遊無限 雙人同行歡樂加倍』,更用來諷刺馬前市長推動台北市「台北無線,未來無限」的公車廣告,不禁令人感嘆這樣的『良策』是否真的要陪學生度過12年求學歲月!

 

目前學校e化部分已經持續推動,李建昌議員質疑不但出缺勤無法跟學校舊系統結合,連學生用數位學生證上圖書館,也僅能了解學生何時進入圖書館,根本無法由條碼連結了解學生借書狀況,目前還需透過舊系統輔助,這樣e化完全不符合學校的行政系統,令人不解試用期間如此長,為何評估報告隻字未提?只是一昧讚揚數位學生證的好處。

 

教育局屢次宣稱數位學生證可e化校園,提升行政效能,增強親師生間之聯繫。三位議員批評數位學生證系統科技如何高超,但真的符合人性需求嗎?其有替老師、家長與學生帶來更多便利嗎?抑是只有更多的麻煩?本小組強烈要求教育局必須重新檢討數位學生證施行的必要性,不要為了成就政策,而犧牲了學生,家長以及教師的權益。

 

註:前馬英九市長推動無線台北時,公車上時常播送一個廣告:小學生帶著卡片,準時到學校嗶嗶;家長手機收到通知「您的孩子在 8: 00a m 已經到校」,嘴角漾起安心的笑容,最後在「台北無線未來無限」的口號聲中做結。

 

96年4月14日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建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