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前市府老聚落名冊檔案網上查,造成民眾個人資料外洩,產業局竟還回應『事情沒那麼嚴重,真的影響有那麼大嗎?』,而市府資訊處表示『補強資訊安全』言猶在耳,未料利用知名的網路搜尋引擎一查,從馬英九、李應元到議長吳碧珠等市長及市議員參選人的個人資料竟一覽無遺,從出身年月日、身分證字號到戶籍地址無一不可見!可見『郝』市府根本漠視資訊管理!市議員李建昌、黃向羣、許淑華三位議員召開記者會,要求『郝』市府團隊正視府內資訊管理安全,以維民眾權益。

 

    三位議員指出個人資料外洩案例不只老聚落名冊,連身為市議員的同仁也都是受害者之一。只要有心人士到google搜尋引擎上打上『李建昌+身分證字號』,即可發現台北市府網站有第九屆市長、市議員選舉候選人登記冊,其間包含所有候選人身份證字號、出生年月日和戶籍地址,完全將市長及議員候選人的個人資料攤在陽光下;而到北市選委會的網站查詢發現,第十屆議員登記名冊上雖未列出身份證字號,但仍舊可以查到市長、市議員候選人的戶籍地址跟出生年月日。這些資料一旦被盜用,後果真難以想像,根本拿候選人與家人之安全開玩笑!況且候選人登記之資料,其目的係為了審查資格,並讓民眾知悉候選人資料,呈現於選舉公報上的僅有歲數、學經歷、政見,從未有身份證字號、出生年月日跟戶籍地址。雖說身為公眾人物,生日曝光很平常易見,但身分證字號和戶籍地址竟也大喇喇地被公開,可見市府毫無資訊安全之概念,『郝』市府對待市議員的心態是如此,令人難以想像又會以如何謹慎的態度來對待民眾之資料?

    三位議員表示個人資料的保護,一般民眾尚可仰賴自我的保護,不點選不明網站、不隨意公開姓名、電話等資料,個人資料即不會外洩;但對於公家機關擁有民眾之個人資料,卻永遠只能處於被動的機制,無法即時發現,民眾很難自我保護,只能仰賴政府機關對於檔案資料安全的管理。今日市府老聚落名冊外洩竟回以事情沒那麼嚴重,如此官僚心態令人不敢苟同!身為公家機關理應站在民眾角度思考,注意資訊安全問題,把公務機密維護做好,資料外洩後,無論是被詐騙集團取用,或是網路上供一般民眾閱覽,對當事人來說都是傷害,不能因當事人自行發現,即認為對當事人無損害,且外洩個人一料不但違反檔案法、個人資料保護法,更牽涉到民法的問題,如造成民眾的損失更要負擔賠償責任,每人每一事件可獲得新台幣2-10萬元的賠償,但郝市府卻竟然連一個最基本道歉都沒有,真諷刺!

    最後,三位議員針對自身個人資料如此隨意供人閱覽,將向市府索賠,並要求儘速移除該網站資料,公開道歉!另外也要求『郝』市府團隊相關單位全面清查內部資料外洩之狀況,並公開向市民道歉!除此之外,應該主動積極提供民眾查詢與申訴之管道,以維民眾之權利,停止民眾的噩夢!

96年11月23日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建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