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日前傳出市政府主辦的台北藝術節主視覺LOGO可能涉及抄襲日本著名設計師勝井三雄的作品後,今日台北市議員李建昌、許淑華及黃向羣也揭發台北市政府目前大力推動的「幸福+專案」贈送民眾的福袋禮品,竟然也抄襲國外設計大師的作品?三位議員痛批,市政府活動接連發生抄襲國外設計的作品,難道是郝市府只會抄襲?沒有好創意嗎?

黃向羣議員表示,郝市長及民政局黃呂局長上任之後大力推動的「幸福+專案」,準備了五類的福袋要送給出生、死亡、離婚、結婚及遷入的台北市民。福袋內裝了禮品及相關說明,市民辦理遷入登記時,市府會贈送一組禮品「笑口常開湯匙叉子組」,其與德國著名餐具設計師Hans Gabriel Schroll創造出來的Friends Forever系列作品相似度幾乎高達百分百,這組經過設計的餐具在國外價格約兩百元,台北市政府採購的只需50元。台北市民政局黃呂局長曾經信誓旦旦表示這個專案對市民有多大的助益,連郝市長也曾參加這個政策的宣傳記者會,但是卻送出可能抄襲國外名家作品的禮品給市民,令人汗顏!而根據民政局提供的資料,「台北好生活篇」福袋從今年8月實施到今年10月,已經送出了4350組,市政府將涉嫌抄襲的禮品送給新遷入台北市的民眾當見面禮,簡直是不尊重台北的新住民,也是丟盡台北市民的臉。

另外,李建昌議員也指出民政局所贈送之物品不切實際,舉例來說離婚登記所贈仿魔蛋娃娃系列之盆栽,竟以『自由重生』之意來形容離婚,實不貼切、不適宜!且培育盆栽需離婚者每天花時間保持蛋內濕潤,難免使離婚者觸物傷情,不斷地碰觸傷口,提醒離婚之事實,根本無助平復心情;萬一盆栽有瑕疵未長出綠色幼苗,是否反而造成離婚者心情更低落呢?根本無法達到關懷之用意。同時,整個福袋設計從裡至外一點都不環保,提袋品質完全是塑膠製品,禮品包裝又過多,連郝市長的關懷卡竟然也用塑膠袋包裝,在全球都在邁向節能環保回收再利用之時,三位議員也質疑曾身為環保署署長的郝市長對市府送禮使用過度塑膠包裝作何感想?

再者,許淑華議員也對民政局執行的『幸福A+專案』福袋中皆有一本『台北幸福人手冊』提供錯誤資訊表示不滿,『寶貝篇』手冊第40頁載明台北市已經有『台北市公共場所母乳哺育自治條例』,但有民眾以此條文向向公司爭取哺乳室時,才發現該自治條例尚未立法通過,日前才剛送至議會,市府竟然以錯誤的資訊來歌頌台北市率先成為台灣第一個『哺乳親善』的一流城市,讓民眾誤信而爭取自己權益,實在不該!也不禁令人起疑這些與切身相關實用資訊正確性在那?何者為真?

最後三位議員要求台北市政府民政局黃呂局長,應該為送給市民抄襲他人創意的禮品、提供過度包裝的福袋以及錯誤資訊的台北幸福人手冊,公開向全體市民道歉,同時有抄襲嫌疑的禮品應該儘速由市府政風處進行調查是否有人謀不臧的問題,並且全面進行回收!

96年11月7日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建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