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都市化所造成人群關係淡薄、頂客家庭的大量出現、單身貴族的盛行,乃至獨居老人現象的普遍存在,許多人將情感繫於寵物,甚至將寵物視同『子女』或『家庭一份子』,對於寵物的照料與愛護是更甚以往,近年來飼主針對寵物食方面日趨注意,但市面上品牌眾多、琳瑯滿目,雖然來源進口處大都來於美、日、泰、澳洲等地,但亦有不少混有大陸走私,令人擔心寵物『吃』出問題怎麼辦﹖今日(10/1)李建昌、黃向羣、許淑華三位議員針對此問題召開記者會爲寵物請命,邀請相關單位共同討論寵物食品之規範。

 

    黃向羣議員表示寵物食品安全根本無法、無單位可管,目前規範食品安全的法規有『食品衛生管理法』與『飼料管理辦法』,但『食品衛生管理法』是針對人所食用之部分規定;而『飼料管理辦法』係針對家畜、家禽、水產類動物{亦即經濟類動物}規範,皆非針對貓、狗等寵物。而目前政府機關經濟部所負責的是寵物飼料的加工製造,防檢局係稽查出口到國外的寵物飼料,農委會亦只是針對犬貓食品之輸入檢疫,並未有一套針對市面上寵物食品加以規範,只能在遇到問題見招拆招的湊出臨時辦法。倘若真有寵物吃出問題,也僅能依照民法之規定(第184條及第196條)或是『消費者保護法』以金錢估計寵物價值、醫療費用或是其他附帶費用來求償,可以說完全漠視飼主與動物長久之情感。

 

許淑華議員查訪中發現寵物品大都來自於美、日、泰、澳洲等地,尤其以日本產品居多,且這些產品包裝及成分說明大部分皆以外文呈現,並無中文說明,對於不識外文的消費者來說,完全無法判斷內容物成分、產地、製造與保存日期等,僅能看圖說故事猜測內容。且其中為數不少的產品標榜減肥功效,更以美白牙齒、尿液除臭等等療效來吸引飼主購買,飼主也無門確認這些療效是真是假?雖然95年起為維護消費者權益,寵物食品可依『商品標示法』來管理,但以台北市商管處為例,9596年度寵物飼料違反商品標示47件中,有七件為民眾檢舉,其餘皆因其他縣市發現違規,製造商屬台北市管轄轉介而來,主管機關並未主動積極抽查商品,且依商標法處理係以限期改正,屆期未改正才開始罰緩,且罰鍰過低,對這些標示不清產品並未有喝阻之效果,無法真正保護寵物食品安全。

 

李建昌議員更指出有部分日文包裝之產品,仔細一看產地竟是中國,令人不得不質疑廠商以日文企圖混淆矇騙消費者。依據農委會紀錄進口來自於中國大陸之供零售貓狗食品之最後一次紀錄是在94年,95年之後並無任何進口之相關證明,但是市面上卻有從大陸走私未經檢疫的寵物食品仿充日貨上市之狀況,對於防疫上無異是一個大漏洞。猶記今年年初調查局破獲大宗的大陸走私黑心狗食『香味焙煎』產品等,該產品在農委會檢驗報告中含有重金屬之成分,寵物食品含有重金屬雖然含量不高,但長期使用下仍有致寵物引起腎衰竭等疾病之可能,不禁令人擔心大陸黑心寵物食品對寵物生命之威脅、危害有多大!

 

雖然目前中央雖無法可以直接規範寵物食品,但李建昌、黃向羣、許淑華議員三位議表示身為首善之都的台北市政府更應重視動物之生命,對保護寵物之處理上應更積極,而非將權責完全推諉給中央,被動的不作為,市政府應有所擔當依權責責定單一窗口處理寵物食品問題,並盡速訂定台北市單行法規,以維護寵物所應享有之權益。

96年10月1日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建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