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都市景觀是近期國內外各大城市皆在努力建造的目標,不但代表一個城市特色,也可展現全市的整體意象與景觀風貌,進而帶來更多的效益。而郝龍斌市長曾於今年六月對於市政建設無法讓市民留下深刻的印象,決定施行『台北好印象計畫』,希望可以在年底就職週年會上表揚一番。但加強捷運照明、車行隧道照明等計畫,就可以讓市民體驗不一樣的台北好印象嗎?台北變美嗎?台北市議員李建昌今天於總質詢時,將邀請郝市長一起看看花蓮、高雄多麼美麗,台北『郝』醜!

市議員李建昌表示街道家具從94年至今已有兩年之久,卻僅有仁愛路完成查驗啟用,其餘十二條路線仍在第三、四次的查驗中,早已逾合約訂定之啟用時間,承包商柏泓不但無顧街道家具瑕疵處處可見(椅子過小、垃圾桶危機、廣告看板遮住視線等等),更以民眾已經使用眾多未驗收的設施為由,要求市府『減價收受』。真不知如此破敗的街道家具,郝市長應該如何面對與因應?雖然說即將設置完成之街道家具統一、整齊了!但完全看不出台北市的特色在那?又豈能在市民、觀光客心中留下印象呢?

李建昌議員指出高雄市一直是台灣人口中文化沙漠,外地人對於高雄的印象不外乎是工業大城、台灣第一大港,但從2001年起高雄市政府與民間單位努力推動下共同設計規劃出一條示範街道『城市光廊』,使得原不起眼的公車亭、垃圾桶等街道家具增添了一股藝術氣息,呈現出環境藝術的整體規劃,而城市光廊也成了觀光客必到之處。我們細看高雄街道家具,不難發現創意小燈箱各各活潑、有特色;公園之椅子、燈飾也將自然融合於內,使得建設在市區不突兀且更美。而身為首善之區的台北市工程晚於高雄市數年,建設應凌駕於高雄市才是,但事實上卻不及高雄市,令人感嘆!

李建昌議員進一步指出,除了高雄市之外,還有一個用『心』的城市-花蓮市,花蓮市市長近年來開始推動公共藝術造街,期望將花蓮市打造成為台灣第一座的「石雕藝術都市」,並以國際級石雕重鎮的目標邁進。這些年已陸續完成了花蓮市各大路口人行道上擺設22件「石雕藝術造街~椅椅不捨」的創作石雕椅,『時來運轉』噴泉廣場和12主題創意公車亭等等石雕作品,不但加強花蓮市街景美感的營造,更美化花蓮市公共視覺環境,打造真正在地獨特的藝術特色文化景觀。殊不知郝市長身為北市的市長有何感想?又打算如何用『心』營造出台北之美?

最後李建昌議員表示街道家具係前市長馬英九所留下的爛攤子,沒特色、毫無美感,視野也不夠開闊!市府應用『心』研擬如何改善,期盼郝市長可以有所所作為,創造出屬於台北市的整體意象與景觀風貌,讓台北市的美顯現出來,打造屬於台北自己的特色!

96年11月16日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李建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